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法制日报》头版报道我省仲裁工作
日期: 2019-03-30 18:56:00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03-30 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3月30日,《法制日报》头版以“打好规范监管组合拳探索网络仲裁新模式-河北加大仲裁单位示范创建力度”为题,专题报道了我省仲裁工作。现刊载如下:

打好规范监管组合拳探索网络仲裁新模式

河北加大仲裁单位示范创建力度

  在中办、国办仲裁顶层设计出台后,今年2月16日,经河北省司法厅起草、河北省两办印发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成为全国省级首家。这不仅是仲裁事业改革发展的“河北速度”,更体现了完善仲裁制度、提升仲裁公信力的“河北决心”。

  河北现有仲裁机构11家,仲裁员2624名,2018年全省仲裁办案量、涉案标的分别增长39%和16%。该省不仅将完善仲裁制度写入《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更在固化本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明确了20余项制度创新。

  “河北省司法厅始终坚持仲裁工作的政治站位,做到落实仲裁部署不打折,坚持管在要害、紧贴大局,真正做到管出秩序、激发活力,服务有方、保障有力。”河北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按照《关于开展司法行政改革试点和示范点工作实施方案》,河北省司法厅加强仲裁单位示范创建力度,探索出一些卓有成效的经验做法。

规范建设强化监管

  仲裁庭庄严肃穆,档案室简约规范,评议室典雅明亮……走进邯郸仲裁委员会,所见之处窗明几净、设施齐备、陈设整洁。

  12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办公用房仅是邯郸仲裁委规范化建设的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该委建立起“团队负责制度”,明确了仲裁案件每个环节的时间节点要求,做到案件审理过程中问题及时沟通研究、程序全程监控留痕,并且办案程序实现自动流转、办案文书自动生成、办案期限自动预警、电子档案自动保存。

  邯郸仲裁委取得的进步得益于被河北省司法厅确定为“仲裁机构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规范化建设的进一步加强提高了办案质效,更提高了仲裁公信力。

  “我们将邯郸仲裁委打造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研究制定了规章程序、硬件设施、队伍建设等规范化建设标准,加大培育力度,组织现场参观交流,以点带面,辐射全省,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贾文雅说。

  规范化建设解决了河北仲裁行业发展缺少标准和示范的“淤点”,对于仲裁信息采集、信用管理滞后的“堵点”,仲裁专业化、国际化程度不高的“痛点”,仲裁监管方式较少、效果不佳的“难点”,以及仲裁行业组织、行业自律缺失的“空点”,河北省司法厅同样有的放矢。

  据介绍,河北省司法厅将仲裁纳入全省信用信息管理体系建设,实行“一仲裁机构一信用档案”,完成基础数据信息采集;举办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训班,对200多名仲裁人员、涉外企业法律事务工作者等进行集中培训;制定仲裁机构《随机抽查工作指引》,对全省仲裁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积极筹建省仲裁协会,形成管理合力。

  “仲裁依法独立运行,但不是法外之地。”贾文雅坦言,河北省司法行政部门打好监管“组合拳”,真正管住、管好、管活,实现仲裁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仲裁服务发展大局

  庭审现场双方当事人唇枪舌剑,争论极为激烈。但是,沧州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敏锐地发现,在这起货款未付清引发的买卖合同纠纷仲裁案中,被申请人不是不想付款,只是由于资金紧张,想延期付款。

  最终,经过仲裁员从情理、法律、道德等多方面、多渠道的调解,争议双方达成调解,被申请人也积极筹措款项,履行了给付货款义务,都表示以后所有的合同全部约定沧州仲裁解决。

  上述案件的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均是参与沧州沿海经济发展的重要企业,沧州仲裁委作为河北省司法厅确定的“仲裁服务沿海发展战略试点”,更是围绕该省沿海发展战略,主动服务沿海新区产业结构调整、港口转型升级。

  如今,秦皇岛、唐山、沧州这三个河北省沿海城市仲裁委都分产业、分领域、分类别制定了专项仲裁服务方案,积极走访企业,扩大仲裁服务范围,为沿海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2018年,这三地仲裁委办理相关仲裁案件增长30%,已经成为激活服务沿海发展战略的三个动力源。

  在河北廊坊,被确定为“国际化仲裁机构建设示范点”的廊坊仲裁委正在成为河北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成立的又一动力源。

  廊坊仲裁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程文介绍,该委积极探索适合本区域发展的国际化仲裁规则,最大程度与通行的国际惯例保持一致,同时引用先进的国际仲裁规则及经验,实现服务区域仲裁的同时,满足国际程序案件及服务雄安新区等特定区域建设需求。

  “增设本地仲裁程序、临时仲裁程序、快速程序、小额索赔程序,注重当事方的‘用户体验’,在尊重当事方意思自治与程序独立的前提下,满足当事人对于仲裁高效、经济、可靠的需求等等,都是目前已制定完成的(2019版)《廊坊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初稿中的内容。”程文说。

探索互联网新模式

  申请人是住所地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某投资管理公司,被申请人是居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的一名90后女孩,这起标的2万多元的网络借贷纠纷最终得以在衡水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广西当地法院强制执行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这起网络借贷纠纷的仲裁中,从申请立案到送达裁决书,距离遥远的双方当事人足不出户,所有程序全部在线上进行,节省了大量精力和费用,而这正是衡水仲裁委建设互联网仲裁平台的结果。

  2016年5月,衡水仲裁委第一代互联网借贷纠纷网络仲裁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国内首家也是河北省内唯一一家专门解决互联网借贷纠纷的网络仲裁平台。2018年底,衡水仲裁委互联网仲裁中心正式上线运行,经过资源整合和程序优化的新平台日处理案件量可以达到2000件。

  “互联网的问题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解决。”衡水仲裁委互联网仲裁中心主任闫宏利告诉记者,由于互联网金融借贷纠纷主要在网络环境发生,而且发生过程中的相关证据都以电子化证据的方式存在,因此完全在线上举行开庭、质证、答辩的互联网仲裁就成了最佳方式。

  与传统仲裁审理模式相比,互联网仲裁能够实现在线申请、在线立案、在线缴费、在线应诉、在线送达、在线审理、在线归档。在衡水市仲裁委互联网仲裁中心,承办案件的仲裁员既是仲裁员队伍里的佼佼者,更是熟悉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专家,只要申请人递交的材料完备有效,从组庭到结案仅需7个工作日。

  “互联网仲裁是破解网络金融纠纷的新尝试、新模式,也是防控和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必要措施。可以说,衡水仲裁委互联网仲裁中心是目前国内现有的最为合法规范、完备高效的互联网仲裁平台。”闫宏利直言。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