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河北省司法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 2019-02-25 10:56: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02-25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省司法厅在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有关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抓好职责分工和责任落实,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河北省司法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包括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等五个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落实、各相关业务处室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强化规范运行。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行政执法公示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原则、公开内容、公开途径、公开流程,规定厅机关重点领域公开事项、公开标准、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有效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三是把握重点领域,回应社会关注。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大力开展执法公开宣传活动,将执法公开工作列入年初工作要点,有效扩大司法行政工作社会影响力和执法公信力。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加强狱(所)务公开和执法公开工作,省监狱管理局在门户网站定期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情况进行社会公示。四是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工作实效。通过明察暗访、警务督察等多种形式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将督导检查情况纳入年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确保工作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省司法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37条,其中在河北省司法厅网站(www.hebsft.gov.cn)公开信息1072条,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条,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74条,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46篇,微博微信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省司法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件,均在规定时限内依法依规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厅提请行政复议案件2起,省政府全部维持我厅答复意见;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厅提起的行政诉讼1起,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2019年,省司法厅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协调发布机制、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大力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积极整合和优化司法行政信息资源,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和创新力度,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三是进一步加强厅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期刊杂志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立足于服务群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确保依法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做到准确、全面、及时、有效公开,充分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河北省司法厅

  2019年2月11日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