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司法局 多举措做好春节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日期: 2019-02-02 17:14:34 来源:
2019-02-02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以防为主、调防结合、多种手段、协同作战”的工作方针,邱县司法局迅速行动,出台矛盾纠纷排查实施意见,集中开展春节前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要求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履职尽责,全力做好春节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市民度过祥和、安定的新春佳节。

  一是主动出击,强化排查调处。从1月初至春节前,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特别是对婚姻、赡养、债权债务、劳务等涉及人民群众利益方面的纠纷,进行全方位的摸底排查,做到乡(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一般纠纷及时调处,做到案结事了;重大疑难纠纷,组织力量重点调处,力争限期解决。切实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落实责任,强化预测预报。在认真总结2018年排查调处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当前全县维稳形势进行一次全面分析总结。加强预测预报,特别要做好重大矛盾纠纷和社会不安定因素的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确保信息畅通高效。针对矛盾纠纷基本趋势和重点问题,提出相应对策措施,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实行局领导班子包片负责制,促进调处与防控双到位。

  三是积极协助,维护地方稳定。对排查出的可能发生进京赴省上访的人和事,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做好超前防范和说服疏导工作,特别是对重复上访、缠访和可能转化为刑事案件的重点人员及村两委换届期间易产生的矛盾纠纷进行重点防范。

责任编辑:司法厅社区矫正处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