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冀州区司法局 不断发展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
日期: 2019-02-02 17:14:35 来源:
2019-02-02
【字号: 打印本页

  去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司法局狠抓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以学习“枫桥经验”为抓手,不断发展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人民调解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加强人民调解员思想政治教育。一是强化阵地意识,积极争取上级领导的支持,确保村村都有独立的调解室和必要的办公设施。二是必须做好换届交接工作,尤其是人民调委会的公章、档案资料等,必须由新主任与老主任亲自完成交接。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强化联合调解,建立人民调解微信群,便于调解员交流经验、共同提高,为村与村联合调解、共同攻坚打下坚实基础。四是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强化廉政教育,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各项纪律约束,恪尽职守,杜绝“吃拿卡要”,实现“清廉、为民、干净”干工作。

  二、加强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培训。对人民调解的申请、受理、调解、回访以及简单的口头协议书写和完整的人民调解案例组卷归档进行培训。一是明确人民调解的基本原则,平等、自愿、协商;二是明确受理范围,哪些纠纷可以受理并调解,哪些纠纷是不允许调解的;三是开展调解工作必须要有记录,有签字,有手印,必须要索要双方的身份证复印件;四是必须要有简单的调解申请,简单的口头调解协议,对于复杂的纠纷调解要组卷建档。

  三、鼓励人民调解员学习新科技、新事物。广大人民调解员尤其是调委会主任必须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司法行政工作,要多学习、善学习,要多动脑多动手,要熟练操作智能手机、民调通、微信等软件,每个人必须要有自己的微信号,尽快学习适应在微信群里收发通知安排、汇报工作,交流经验等,确保调解能力永远走在问题前。

  四、以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依托,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七五”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工作,积极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鼓励有条件的村人民调解员自愿到衡水市冀州区司法局收听人民调解大讲堂,学习调解技巧。支持调解员学习法律知识,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司法厅社区矫正处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