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召开监地联合帮教工作联席会
日期: 2019-01-28 15:10:56 来源:
2019-01-28
【字号: 打印本页

  1月23日,沧州市司法局、沧州监狱、沧南监狱召开联合帮教工作联席会,市司法局主管领导与沧州监狱、沧南监狱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会。参会人员以“精准帮教”为主题,围绕服刑人员帮教工作如何细化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模式、提升效果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共同研究如何提高帮教工作“精准化”,进一步推动联合帮教工作向纵深发展,打造监地联合帮教新格局。

  会议议定,持续深化监地协作,打造联合帮教升级版。一是监地沟通协调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优化、拓展司法局与监狱协作机制,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沟通交流活动,由监狱系统梳理服刑人员帮扶需求,将帮扶对象信息、帮扶原因、帮扶要点等内容发给市司法局,市局以“发订单”、“留作业”等方式分配给各县(市、区)帮教团,并督导对应辖区内的司法局和帮教团采取针对性措施“对症下药”,确保对重点服刑人员做到“点对点、订单式”精准帮教。二是拓展预释放人员就业安置渠道。预释放人员就业推介会,为刑满释放人员的就业安置拓展了新渠道,也为安置帮教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市司法局将靠前与沧州监狱、沧南监狱展开工作对接,发放“爱心”企业宣传手册和就业指导手册,动员企业积极参加预释放人员就业推介会,为即将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提供平台、创造机遇、打好前站,确保稳定过渡。三是探讨建立监狱干警狱外走访机制。针对个别重点服刑人员特殊情况,市、县(区)司法局积极配合监狱干警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深入服刑人员家中,了解服刑人员的成长环境和一贯表现,进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改造措施。四是创新安置理念,构建安置帮教基地新格局。2019年,继续以县(市、区)为单位,统筹优质就业资源,鼓励企业与司法局签订安置协议,大力推进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把原来以固有基地为主的“点”安置变成以全县(市、区)企业为主的“面”安置,构建“以面为主、点面结合”的安置新格局。五是打造联合帮教的亮丽品牌。充分发挥海兴县“五老”帮教的品牌优势,深入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打造沧州联合帮教的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司法厅社区矫正处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