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司法局深化“联合帮教”工作 创新“精准帮教”模式
日期: 2019-01-15 15:02:14 来源:
2019-01-15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沧州市司法局以帮教工作“联合化”、“精准化”为重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安置帮教工作的新路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精心打造“五老帮教”品牌,创新“精准帮教”工作模式,对安置帮教工作的对象实行个性化、订单式教育帮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坚持政策指引,不断完善“精准帮教”的体制机制

  (一)争取党、政重视。沧州市司法局将安置帮教工作关口前移,积极向市委政法委建言献策,就如何健全完善“精准帮教”的体制机制多次向市委主要领导进行专题汇报,促成了《关于大力推广海兴县“五老”帮教团经验坚持依靠社会力量搞好联合帮教工作的意见》,为联合帮教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二)强化纵向管理。为建立安置帮教领域高效的工作机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联合帮教活动,共同推动联合帮教向纵深发展,2018年3月份,沧州市专门召开了全市安置帮教工作会议,指导全市进一步抓好安置帮教工作,鼓劲加压,以更饱满的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司法行政事业再立新功。

  (三)健全安置帮教工作组织。全市20个县区均由司法局联合关工委牵头成立了联合帮教团,共发展志愿者453人,主要围绕“狱内帮教、狱外帮扶”的思路开展安置帮教工作。全市各县区形成了一支以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党员、老模范为骨干,以政法、综治、公、检、法、司、妇联、团委、教育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为主要成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广泛参与,配合紧密、协调联动的联合帮教队伍。

  二、强化监地联合,开创狱内帮教新局面

  (一)加强监地沟通协调工作。沧州市司法局与沧州监狱、沧南监狱召开联合帮教工作协调会,成立了联合帮教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年度例会制度,健全了沟通交流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工作难题,促进联合帮教创新发展,确保做到点对点、订单式精准帮教。

  (二)拓展预释放人员就业安置渠道。2018年5月24日,沧州市司法局与沧南监狱联合举办了安置帮教暨预刑满释放人员就业推介会。市局组织各县(市、区)司法局及10余家“爱心”企业代表70余人参会,现场参加就业推介会的97名预释放人员中有84人与企业成功达成就业意向,签约率达86.6%。

  (三)开展“订单式”精准帮教活动。根据联合帮教工作机制要求,按照点对点精准帮教的原则,沧州市司法局积极开展“点对点”订单式精准帮教活动。通过亲情座谈、赠送学习、生活用品,使服刑人员从内心感受到家庭和社会的关爱,稳定服刑人员改造情绪,激发服刑人员重获新生的渴望。

  三、创建“五心”工作法,丰富入狱帮教内容

  针对服刑人员特点,创建“五心”工作法,开展入狱“精准帮教”活动。一是核实“用心”,市、县司法局对沧州、沧南监狱摸排的各县区服刑人员基本信息做进一步核实,发至帮教团成员单位及志愿者。二是走访“识心”,帮教团挨家挨户走访服刑人员家属,带去慰问品,了解家属眼里服刑亲人的心性及品行,并录制亲情视频。三是教育“攻心”,帮教团成员通过展播录制的亲情视频,开展政策法规、国学讲堂、革命传统和道德法治讲座,对服刑人员开展全方位立体化教育改造,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牢教育改造的思想基础。是慰问“暖心”,对改造表现较好、家庭困难的服刑人员,帮教团采取赠送生活、学习用品或送去文艺演出等方式对他们进行慰问帮扶,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五是座谈“交心”,帮教团成员与服刑人员围绕家庭状况、业务技能学习、刑释出狱后的打算以及存在的困难等内容,开展一对一、一对二现场座谈,面对面倾听服刑人员心声,通过谈心交流,让他们了解家乡和亲人的近况,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增强他们改造动力,确保帮教入脑入心。

  四、抓住“过渡期”,构建安置新格局

  (一)抓好“过渡期”衔接管理。充分发挥“刑释信息管理系统”“服刑人员信息库”的作用,提前掌握服刑人员刑释时间,通知相关部门做好准备工作,构建“狱内帮教—释放反馈—必接必送—联管联帮”的工作闭环,确保帮教对象“无缝衔接”。

  (二)抓好“过渡期”就业安置。沧州市司法局一方面联合监狱开展“预刑满释放人员就业推介会”活动,搭建预刑满释放人员和社会企业沟通联系的桥梁,另一方面,以县(市、区)为单位,统筹优质就业资源,鼓励企业与司法局签订安置协议,大力推进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构建“以面为主、点面结合”的安置新格局。

  (三)抓好“过渡期”新媒体教育。建立“互联网+教育学习”模式,组织刑满释放人员通过市、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及官方微博等新兴媒体,学习公共道德、法律常识、时事政策等知识,增强其法治观念、道德素质和悔罪自新意识。

  (四)抓好“过渡期”权益保障。有效整合民政、人力资源、工商、税务、妇联、共青团等部门的社会资源,通过发放救助资金,加强刑满释放人员的失业登记、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帮扶等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刑满释放人员的生活难题,让刑满释放人员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

责任编辑:司法厅社区矫正处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