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509号建议答复
日期: 2018-06-29 15:42:56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8-06-29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陈凤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公职律师体制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立健全公职律师制度,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公职律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对建立健全公职律师制度作出明确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普遍设立公职律师,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明确公职律师法律地位及权利义务,理顺公职律师管理体制机制;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

  自2002年司法部开展公职律师试点工作以来,我省一直积极探索、加强和规范公职律师工作。一是完善政策。2012年,省司法厅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职律师管理的指导意见》,就公职律师的条件、范围以及考核、管理等工作作出详细规定;2015年,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省司法厅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意见》,就加快公职律师发展提出具体推进措施;2016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就进一步健全完善公职律师制度和管理体制作出重要部署。二是加强管理。省司法厅牵头建立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协调解决包括加强公职律师管理等有关问题提供了工作平台。同时,加强与公职律师所在单位的沟通联系,指导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比如,省国税局设立公职律师办公室,制定《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规定公职律师任职条件、职责范围、权利义务和奖惩机制,为公职律师工作的统一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为调动发挥公职律师的积极性奠定制度基础。指导省律师协会设立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工作委员会,通过业务培训等方式,积极加强公职律师的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不断提高公职律师的能力水平。三是发挥作用。全省现有律师15498名,其中公职律师1216名,占律师总数的7.8%。广大公职律师积极发挥岗位优势、职能优势和业务优势,通过承办法律事务、开展法律培训、提供法律咨询等,为所在单位的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有力法律服务,成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力量。

  随着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一体推进,对各级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公职律师的作用发挥日益凸显,也对加强公职律师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健全完善公职律师体制机制,对于进一步加强公职律师工作、推进公职律师事业发展、发挥公职律师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您在《关于健全公职律师体制机制的建议》中提出的“加快制定《河北省公职律师管理办法》”“明确公职律师年度培训制度”“建立公职律师激励机制”等建议,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公职律师管理体制机制具有积极意义。结合实际,省司法厅将从以下方面抓好该项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公职律师管理体制机制

  近年来,公职律师工作发展较快,实践中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如何更好地保障公职律师依法履职、如何提升公职律师业务水平、如何充分调动公职律师工作积极性等,需要进一步从制度和机制层面加以规范和统筹推进。省司法厅将认真贯彻省两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针对公职律师管理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司法行政机关与公职律师所在单位管理衔接、公职律师业务培训、激励奖惩等,进一步研究完善有关政策措施,确保公职律师工作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公职律师管理的指导力度

  省司法厅将充分运用律师工作联席会议等平台,积极就公职律师管理工作的普遍性、突出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工作沟通、会商和研究部署;适时召开全省公职律师工作推进会,推广省国税局等单位公职律师管理经验方法;推动建立司法行政机关与公职律师所在单位的联系协调机制,及时解决有关问题;探索科学合理的公职律师管理模式,做到依法管理、有效管理,既把好公职律师准入关,严格准入条件,也加强日常监督,提高公职律师规范执业水平。

  三、进一步激励公职律师作用的发挥

  省司法厅将加大工作指导和协调力度,促进公职律师所在单位落实省两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将公职律师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采取政府购买或者财政补贴方式,根据工作量和工作绩效合理为公职律师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将公职律师履职情况纳入所在单位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公职律师提职晋升、评先评优等重要考核指标,激发公职律师积极性,不断稳定壮大公职律师队伍;建立健全公职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提高公职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工作效果。

  四、进一步提高公职律师履职能力和水平

  指导各级律师协会加强公职律师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律师协会专门、专业委员会作用,组织开展公职律师业务学习、交流活动,依托点睛网等搭建公职律师学习平台,进一步完善公职律师执业规范,不断提高公职律师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司法部门沟通协调,认真落实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充分保障公职律师履职权利。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司法行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做好公职律师工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应有的努力。

    2018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