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518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 2018-06-29 15:35: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8-06-29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康君元委员:

  您提出的《推广“律师顾问”活动,建设法治河北》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律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律师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并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对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加强法律顾问工作,作出重要部署。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

  近年来,省司法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契机,多措并举、内外联动,完善政策、搭建平台,引导广大律师通过担任法律顾问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职业优势,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一是大力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底,县级以上党政机关普遍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全省律师共担任3604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法律顾问,担任2995家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其中,26名律师担任省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5名律师担任省政府法律顾问、5名律师担任省政协法律顾问,为党政机关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二是大力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目前,全省律师共担任企业法律顾问11762家,他们通过开展“法律体检”和法律培训,审查修改法律文件,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参与法律论证、出具法律意见书,参与诉讼和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专业优质法律服务,为应对化解企业债务危机,防范企业法律风险,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大力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坚持参与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印发《河北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指导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强化日常管理,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提高基层法治化建设水平。全省实现了5万多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其中律师有5000多人。四是大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全省实现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覆盖,在城乡社区和有关单位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3969个,建成“12348河北法网”,积极发挥律师公共法律服务主力军作用,广泛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活动,通过律师顾问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多种方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个性化、普惠优质的法律服务。

  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律师顾问”活动,通过组织律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有需求的百姓和小微企业,建立一对一顾问服务关系,是新形势下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创新之举,是发挥律师职能作用的有效延伸,对于进一步拓宽公共法律服务途径、丰富公共法律服务手段、扩大公共法律服务覆盖范围,有效满足市场主体和群众基本法律需求,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省司法厅将紧密结合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实际,积极推广石家庄市“律师顾问”做法,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好地发挥律师职能作用。

  一、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水平和供给能力

  落实“省两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改革创新、注重质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基本原则,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2018年在全省全面推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深度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不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面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到2020年底,全省总体形成供给充分、保障有力、管理规范、运行高效、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二、积极推广开展“律师顾问”活动

  把开展“律师顾问”活动作为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打造法律顾问产品体系,推动党政机关设立法律顾问,国有大中型企业全面设立法律顾问,健全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促进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社会公众依法办事,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同时,积极推动各地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将“律师顾问”活动纳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项目,加大宣传力度,为“律师顾问”活动长效开展提供有力保障,营造良好环境。

  三、指导畅通“法律顾问”服务渠道

  指导各级广泛运用网络技术,特别是积极利用省司法厅“冀法通”“12348河北法网”等,研究开通“律师顾问”申请平台,推动“律师顾问”的推广应用;指导设立“律师顾问”微信公众号,在线提供法律咨询;组织律师事务所、律师广泛深入社区、村镇、小微企业一线发放“律师顾问”信息卡片等,及时提供法律服务。

  四、加强律师执业管理

  强化律师党建工作,加强政治引领,推行“党支部+服务项目”“党员+律师团队”等有效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律师积极参与“法律顾问”等公益活动,促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将“律师顾问”、法律援助、法律扶贫等律师公益服务纳入律师事务所、律师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重要内容,提高律师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律师执业管理,严格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切实提升律师依法、规范、诚信执业水平,树立律师良好社会形象;继续开展城乡律师事务所结对共建活动,积极优化律师资源布局,加强对基层和偏远地区律师事务所的政策倾斜,有效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法律服务获得感、幸福感。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司法行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做好法律师指导工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应有的努力。

  2018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