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93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 2018-06-29 15:35: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8-06-29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王力委员:

  您提出的《让“法律”成为每一位公民的信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6年“七五”普法实施以来,在省委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决议和规划,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法治河北建设,扎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注重顶层设计,加强组织保障,“七五”普法发展势头良好

  各地各部门牢牢把握开局关键,抓设计、重部署、广宣传、强保障,为“七五”普法奠定良好基础。

  一是抓好制度设计。省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关于在全省开展第七个五年(2016—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为“七五”普法实施提供法制保障。省法宣办出台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意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省直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等系列配套文件,“七五”普法的措施进一步细化。各地各部门都制定规划,各市、县出台决议或实施方案。廊坊、保定、邯郸等市出台任务分工或考核办法等,全省上下形成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为“七五”普法实施提供制度支撑。

  二是及时动员部署。2016年6月2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七五”普法动员大会,全省“七五”普法正式启动。在全国我省是第二个召开“七五”普法启动大会的省份。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听取“七五”普法专题汇报,主要领导亲自审定规划,出席启动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全省上下层层发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启动格局。

  三是广泛宣传造势。按照充分展示成果、全面营造氛围的思路,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六五”普法巡礼集中宣传。省法宣办在省司法厅官方网站开辟专栏,制作大型画册,拍摄专题片,出版120万字的经验集萃。法制日报、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网等50多家媒体及各地主要媒体集中宣传“六五”普法成果和“七五”普法主题,营造浓厚的氛围。

  四是强化组织保障。各地及时调整领导和办事机构,并对办事机构及成员职责进行明确。加强队伍建设,组织成立了省、市、县普法讲师团共计186个,发展普法志愿者队伍6万多人,举办普法培训班130余期,培训普法骨干4300余人次,为“七五”普法提供人才保障。加强经费保障,省本级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以不低于“六五”的标准列入财政预算,大部分市、县将经费列入本地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二、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对象,法律法规得到广泛宣传

  围绕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大力宣传宪法法律,培树公民法治信仰,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积极服务大局及时有效。全力服务中心工作,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冬奥会、美丽乡村建设、雄安新区建设、脱贫攻坚、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选举等开展法治宣传。省法宣办先后开展“三地携手迎冬奥法治宣传助发展”“加强农村法治宣传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4·15全民国家安全日”等主题活动,举办京津冀三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协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研讨会,签署合作协议等,为中心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主题宣传,如承德市开展“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主题宣传,廊坊市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投融资”主题宣传等,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宣传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宪法法律宣传广泛深入。突出宣传宪法,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宪法专题讲座、主题动漫评选、中小学生宪法主题教育等活动,尊崇宪法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主动回应社会需求,结合社会热点,省法宣办会同相关部门,针对环境保护、非法集资、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网络通讯诈骗等领域,开展日常宣传,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在身边。加强党内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宣传,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举办专题培训班、研讨会等,组织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遵纪守法意识。针对地方立法和行政执法,省法宣办、省政府法制办建立在立法和行政执法过程中加强法治宣传的机制,对制定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进行广泛宣传,法治宣传融入立法全过程。

  三是重点对象法治教育进一步强化。针对领导干部,省委将学法用法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等制度,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及部门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省共聘请法律顾问1700余名。自2002年起,坚持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制度,2016年底举办了第九次全省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全省80余万名各级干部参加考试。张家口、保定、唐山、邯郸等部分地市和省直部门实行了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各级党委、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针对青少年,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全省中小学普遍开设法治课程,配备专(兼)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11000余名,将法治课教师培训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法治课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法治情景剧、法治精品课、法律知识竞赛、依法治校示范校评比等四项活动,全省共命名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270多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全省共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30余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础进一步夯实。针对农村和农民群众,全面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和十户普法宣传员制度,共聘请法律顾问17000多名,以优质的法律服务引导农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活动,依法规范生产生活秩序、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妥善解决矛盾纠纷,广大农民群众遇事找法的意识明显提升。

  三、繁荣法治文化,强化引领作用,全民法治素养不断提升

  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发挥法治文化的价值引领作用,引导人民群众内心拥护、真诚信仰法律。

  一是阵地建设成果丰硕。各地坚持整合资源与创新机制相结合,强化措施,广泛发动,将法治元素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设计,着力打造一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依托公园、广场、街道、法律服务中心等建设法治公园140余个、法治广场380个、法治一条街3300余条,通过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

  二是作品创作不断丰富。省司法厅联合河北广播电视台整理推出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展,创作播出系列普法栏目剧,征集创作一大批法治动漫、书法、微电影等作品,其中创作法治微电影180部,通过各级各类媒体播放,受教育群众达200多万人次。承德、衡水等地利用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创作一批高质量的法治文艺作品,如承德市创办法治京剧节目、衡水市利用“音乐小镇”创作法治歌曲等,极大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三是法治文化惠民常态开展。加强与宣传部门的协调,推动法治文化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三下乡”活动实现常态化,“送法下乡”成为全省“三下乡”重头戏,2016年向农村赠送法治书籍40余万册,法治类书籍成为农村书屋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省法宣办和石家庄市法宣办投资50多万元,举办普法大世界,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文艺演出,在全市各广场、居民小区巡回宣传,受教育群众达50多万人次,法治文化惠民实现常态化。

  四、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形式载体,法治宣传实现多元化

  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平台,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不断扩大。

  一是传统媒体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普遍开设法治宣传栏目,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荧屏有像、电台有声、报纸有文”的立体宣传格局。全省共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建立了法治栏目、专栏、专版70余个。如河北电台《阳光热线》《992大家帮》,河北电视台《法治在行动》《法治河北》《非常帮助》等节目,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解疑释惑,其中“帮大哥、帮大姐”成为家喻户晓的名牌栏目,深受群众喜爱。

  二是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全省共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64个,2016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万多件,提供法律咨询23万多人次。省司法厅开发并投入使用“冀法通”法律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学法用法渠道。全省法院系统加强诉讼服务大厅、网上诉讼服务和12368热线三大平台建设,把法治宣传的范围扩大到每名当事人。设有行政服务大厅的政府部门,专设政策法律咨询窗口,提供专业咨询,先咨询、后办事,广大群众依法办事意识明显提升。

  三是强力推进新媒体普法走在全国前列。依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技术,建成“两微一群两端”。“两微”就是微信和微博—省司法厅开通司法行政微博、微信公众号,全省各市、县共开办普法微博127个,普法微信公众号69个。“一群”就是网站集群—省司法厅统一开发建设覆盖省、市、县三级、具有50多个子网站构成的“司法行政网站集群”;“两端”就是“今日头条”和“冀法通”手机客户端—去年10月份,全省各级普法办集体入驻“今日头条”和“一点资讯”,200多个单位构成普法大矩阵;依托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综合信息平台,开发“冀法通”手机客户端,其中有一个大的板块就是“我要学法”,专门开展普法工作。各级普法机构充分运用这些新的载体渠道,及时发布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宣传法律法规,拓展法治宣传的触角,涌现出如沧州普法、黄骅司法、清风普法等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普法公众号、头条号,做到哪里有互联网,哪里就有普法,哪里有信号,哪里就有普法。去年以来,沧州市普法办公室、黄骅市司法局的微博荣获“2016年度全国优秀政法新媒体”称号,“清风普法”头条号获评“全国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司法头条号”,承载普法任务的“冀法通”网上平台获2016年度“河北省十大法治成果”。2017年8月政务头条号排名中,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前20名中河北省占15席。

  五、坚持普治并举,强化法治实践,法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深化“法律九进”、开展“法治九建”,大力推进法治创建和依法治理,基层法治建设更加扎实。

  一是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广泛开展。将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纳入法治河北建设,省法宣办与省委法治办联合出台创建意见,从科学立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5个方面开展创建活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截至目前,全省有69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04村(社区)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二是“法律九进”“法治九建”不断深化。各地各部门在深化“法律八进”“法治八建”的基础上,开展“法律进景区”创建“诚信文明示范景区”工作,全省共打造“诚信文明示范景区”36个,承德丰宁大滩风景区、秦皇岛鸽子窝公园、保定白洋淀、邯郸七步沟等将法律元素纳入景区建设,使游客在休闲娱乐中学到法律知识。

  三是行业依法治理持续开展。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加强行业依法治理,大力开展交通、生产、环境保护、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多项专项治理活动,并认真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司法全过程,实现宣传和实践的相互促进提高。今年以来,省总工会开展为期4个月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精心设计了普法宣传单、普法扑克牌、普法乘凉扇,制作“总工会·农民工维权掌中宝”手机APP,拍摄100个普法微视频,对上万名农民工进行宣传教育。由省工信厅主导的“金色阳光行动”持续开展14年,去年以来,组织律师深入2000多家中小企业,为企业依法经营把脉问诊。省商务厅用“以案释法”的形式帮助“走出去”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使企业从“不会走,不想走,不敢走”向“走得出,走得稳,走得赢”转变。

  “七五”普法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个别地方和单位认为普法是“虚活”,没有硬任务,导致工作力度不够。二是一些部门仍认为普法只是司法行政部门的业务,“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亟待落实。三是创新力度不够,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还有很大空间。四是机构不稳定,普法工作持续开展了32年,各级普法办还是临时机构,没有常设机构和稳定的工作人员。五是经费保障不到位现象依然存在,有不少县区普法经费采取“打捆”拨付的办法,而且数额偏少,制约了工作的开展。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采纳多方意见建议,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及时调整“七五”普法规划目标和任务。根据依法治国进程、经济社会发展和立法计划,及时对重点任务和重点人群进行安排部署,如今年重点宣传《宪法修正案》《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北省信用信息条例》《河北省绿化条例》等,将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及人员列为2018年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出台《关于加强非公经济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

  二是加强领导,完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全面理顺省、市、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和办事机构,强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分两次听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述职并形成常态,进一步调动成员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的作用。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和考核。结合“七五”普法中期督导和省人大执法检查、调研,以增强工作实效性为导向,研究制定法治宣传教育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将普法考核纳入党委政府绩效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核等内容;探索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第三方评估,完善我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评价机制。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和保障。组织110个省直部门和单位调整充实领导和办事机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充分发挥河北省七五普法讲师团作用,加强法治宣讲和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拟于今年下半年,就普法经费落实情况开展一次专项督导检查,并将经费保障情况作为中期督导检查的“硬杠杠”。

  五是推进普法大数据建设。依托12348中国法网,建立普法大数据库,特别是强化“以案释法”案例库建设,实施“以案释法”,利用真实案例提高普法实际效果。同时,协调做好与公民诚信体系建设的衔接,将公民违法情况纳入诚信建设内容,为推进法治河北建设夯实基础。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司法行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8年6月22日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