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梁小辉:铁血丹心铸警魂
日期: 2017-09-08 19:23: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7-09-08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历史专题归档】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光荣榜

  梁小辉,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1982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河北省监狱管理局冀东分局第四监狱党委委员、二监区监区长。从警30余年,他信念坚定、勇于担当,2次荣记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被省委政法委授予“最美政法干警”荣誉称号,2015年被省委授予“百姓喜爱的好官”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被省委宣传部授予“燕赵楷模”荣誉称号,所在监区2次被记集体三等功。

  2009年12月,河北省监狱管理局决定在冀东分局第四监狱成立艾滋病罪犯特管监区,集中关押改造全省的男性艾滋病罪犯。监狱领导找梁小辉谈话时,他抛开世俗的偏见,毅然挑起了筹备和组建特管监区的重任。

  面对困难,勇往直前,世上没有爬不过的“火焰山”

  ——梁小辉坚信着自己的从警选择

  省厅领导非常关心和爱护特管监区干警的健康和安全,指示他们进入监区和罪犯接触时,一定要穿防护服。艾滋病通过血液传染的危险性极大,有的病犯还患有肝病、肺结核、疱疹等传染性强的疾病。监区开始运行的那些天,所有同事心理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不敢走进监舍。

  工作陷入僵局。身为监区长,梁小辉感到巨大压力!改造罪犯,第一步是建立彼此信任和沟通。他认识到与艾滋病犯“零距离”接触,是打破工作僵局的唯一选择!梁小辉当着大家的面脱掉身上的防护服,摘下手套走进监舍,并接过病犯递过来的一根香烟,边抽边与他们聊天,就这样开始了第一次面对面的谈话教育。这件事虽小,却为打消同事们心中的恐惧迈出了第一步。接着,他上网查资料,组织干警一起学习预防艾滋病知识,坚持每天走进监舍,有时还坐在病犯的床头和罪犯谈心、聊天。渐渐地,同事们陆续开始与艾滋病罪犯进行接触。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特管监区的工作很快打开局面,走上正轨。

  艾滋病罪犯因为对病情充满恐惧、对生活绝望,极易冲动,时不时打架、甚至自杀,这不仅给监管工作带来了难以预料的风险,也随时威胁着干警的健康和生命。2011年1月,一名病犯病情加重,情绪失控,连续用头撞击玻璃窗。梁小辉迅速冲上去抱住罪犯,控制了事态发展。2011年6月,他在巡视监舍时,发现两名病犯扭打在一起,立即上前制止,在拉开罪犯时,左手食指被划破。同年9月,在搀扶一名病重犯人体检时,手指再次被划破,伤口很深。一年的时间里,手指被划破2次,庆幸的是他没有被感染。

  像亲人般关心罪犯,用亲情感化一颗颗泯灭的心灵

  ——这是梁小辉教育改造罪犯不变的理念

  “对他们坚持不歧视、不抛弃的理念,把人文关怀融入到依法管理之中,像老师对学生、家长对待孩子,医生对待病人般,让他们感到温暖、感到做人的尊严……”梁小辉一步步摸索出了自己的“管理经”。说着容易做到难,经验的背后是他默默的关怀和付出。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监区有一名来自四川甘洛县的彝族艾滋病罪犯,叫木格,一次在唐山某医院保外就医的过程中,因为病重每天只能在床上大小便,梁小辉为他端屎端尿,悉心看护,还给他打饭、买水果。后来,梁小辉和两名同事护送木格到家乡保外就医。木格把干警对他的关爱告诉了家人,家人非常感激,特意花了五千多元买来一头牛,非要用彝族最隆重、最崇高的礼节“打牛待客”来招待干警,在梁小辉极力劝说下,才把牛收了回去。离开时,木格一直把梁小辉送到车站,边走边哭,“梁队长,这一分开,再也见不着面了,我心里难受啊!”。

  勇于担当,一身正气,忠诚使命,确保稳定

  ——始终是梁小辉履职尽责的岗位誓言

  “怵也没有退路!”保外收监的艾滋病押犯滕某,因对收监不满,吵监闹狱,打骂他犯,并扬言:“我的命不值钱,梁小辉把我收回来,等我出去后,我让人撞死他孩子,让他后悔一辈子。”在监区干警制止其违规行为时,该犯歇斯底里地喊:“你们谁也别靠近我,谁上来我咬谁。”罪犯的行为已威胁到了干警安全和监管秩序稳定。同事的目光都集中到了梁小辉身上。他当机立断,果断采取措施,第一个冲上前将该犯扑倒,在其他干警配合下将罪犯制服……

  2015年11月,贵州籍罪犯夏某去唐山市内医院治疗,在路上,手脚抽筋乱动,梁小辉就全程看护在旁边,压住罪犯手脚,保证途中输液治疗。该犯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梁小辉在为其接尿时洒到自己手上、胳膊上,但他毫无嫌弃,还将罪犯抱起,在其他干警的协助下,为其及时更换被褥,几个小时忙活下来,疲惫不堪。梁小辉不知道,这一幕正巧被进行远程视频巡查的分局领导一行看到,大家都被他的亲力亲为和对病犯的真情深深感动。

  梁小辉刚接这个担子时,一直瞒着家人,40多天吃住在监狱。妻子得知实情后,一再坚持让他调工作。梁小辉耐心做妻子工作,妻子也渐渐理解、支持了他。七年来,家里的一切都落在了妻子肩上:伺候老人、照顾孩子……妻子有神经性头痛,疼起来时也只能一个人去看病、输液。对于这些,他也很心疼,但实在是顾不上,一直是心怀愧疚。

  特殊的岗位,不仅需要面对健康的威胁和生命风险。由于人们心里对艾滋病的恐惧,他平时对外不敢提起自己的工作岗位,刻意不串亲访友、不参加亲友和同学宴会。

  七年来,梁小辉同志坚持千方百计协调、多渠道沟通,先后派出90余人次参与办理和执行押解任务,行程40余万公里,远达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市,成功为19名艾滋病罪犯办理了保外就医。到二监区工作以来,他累计加班520多天,等于多干了近两年工作。在他的组织示范下,监区累计救治突发急重症病犯37次,病犯外诊41人,监控530天,预防自杀4起,累计教育改造艾滋病犯138名,为特管监区工作创造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