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齐明亮: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忠诚卫士
日期: 2017-09-08 19:23: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7-09-08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历史专题归档】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光荣榜

  齐明亮,河北佳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执行主任。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积极投身职工维权公益法律服务。他常说:“农民工的利益得以维护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安慰,无论付出多少辛劳都值得。”

  齐明亮就是这样一个有职业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的人,不但自己身体力行,为河北省农民工维权和法律援助机制的建立和发展呕心沥血,同时也带领律师团队积极投身到农民工维权事业当中。齐明亮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河北省十佳律师”、“第二届全国十佳法律援助工作者”、“第四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在2008年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2013年被评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维护职权权益模范单位。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自筹资金创建河北省首家专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公益机构

  农民工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出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然而,农民工作为一类较为特殊的职工群体,在为城市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同时,他们的“被侵权”现象也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农民工存在着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维权程序复杂、取证难、执行难等突出问题。维权过程中,用工单位不愿意主动配合,大多态度冷淡,恶语威胁,甚至与农民工发生肢体冲突,恶性讨薪案件也有发生。

  针对农民工维权存在的种种困难,齐明亮迎难而上,经过长期思索和研究,于2006年1月17日,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关于建立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的请示》。在各级工会、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协的支持下,2006年1月23日,“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正式成立。这是河北省首家专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公益组织。中心以咨询、培训、调解、仲裁、诉讼等方式为农民工提供服务。九年多来,齐明亮不辞辛苦通过多种途径累计筹资310万元投入农民工维权事业中。

  二、成效显著,为六万余名农民工维权提供了法律援助

  为了办好每一件维权案件,齐明亮在中心投入了极大的精力,他推掉了许多在别人看来很挣钱的业务,以一种职业责任感,一直奋战在农民工维权的岗位上。他提出了“以法律的智慧帮助人,以专业的知识服务人”的服务理念和“马上办、热情办、依法办”的服务承诺,坚持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每一件农民工维权案件。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现场调查取证,为了帮助农民工尽快拿回拖欠的工钱,夏天忍受酷暑,冬天承受严寒,经常连续几天都在外面奔波,为了工作不辞劳苦,积极帮助农民工找出路,想办法,努力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利,也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和谐。

  例如,在山西农民张某向某防水公司讨要拖欠工资和材料费一案中。寻求法律援助当天,张某喝了很多酒,提出以死相向。齐明亮在做好张某思想安抚工作的同时,及时与防水公司经理取得联系,进行了整整一天的耐心调解。在材料费款项上,由于张某没有正规发票,防水公司经理只同意支付800元,而张某坚持要850元,一分钱也不能少,在调解陷入僵局的时候,齐明亮自掏腰包补上50元。50元虽然不多,但化解了一场矛盾,避免了有可能发生的一起恶性事件。又如,在一工伤案中,年仅18岁的赵某失去了整个右臂,经法医鉴定为三级伤残,按照标准能获得近20万元工伤赔偿款,但纺织厂只同意赔偿赵某2万元,这对于赵某和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齐明亮接到此案后,先后多次冒着酷暑,深入农村、工厂沟通调解此事,并到工商局、车辆管理所、建设局房产科、土地局四单位了解纺织厂及其负责人的资产情况,积极查找该厂的财产线索。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为赵某争取到了最大的赔偿数额。

  齐明亮带领他的维权团队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农民工的信任,到中心寻求法律援助的农民工络绎不绝。自2006年1月23日中心成立至2015年5月,已经累计为6万多农民工提供了法律咨询或案件代理等各类服务,共受理案件4000余件,确认和追回农民工工资及工伤赔偿款等6000余万元,通过律师指导或者提供法律建议,许多农民工自行追回欠薪数额也非常大。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避免恶性事件及冲突200余次。

  三、不断探索,总结维权经验创新方法

  齐明亮带领律师团队经过九年的维权实践提炼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是专门的机构,确保维权的持久性。中心作为常设机构,场地、人员都相对固定,有利于农民工寻找,深受广大农民工的欢迎。二是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受理维权申请。只要是农民工,只要有拖欠工资或工伤等事实存在,律师就及时予以受理。三是确认申请人身份,确保为农民工提供服务。来中心申请维权的不仅有农民工,还有相当数量的包工头。如果包工头的工程款中包含未支付的农民工工资,律师会要求农民工亲自来中心申请维权,保证得到援助的是真正的农民工。四是用好调解的方法,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和工伤的赔偿金往往是他们生活的唯一来源或急需的治病救命钱,大部分农民工拖不起,律师首先会考虑到通过调解的方法,与用人单位协商、谈判,争取尽早为农民工要回被拖欠的工资或工伤赔偿金。五是在办案过程中,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减少和预防违法犯罪。六是运用多种方法应对“井喷”时期。每年岁末年初,就会迎来农民工维权的“井喷”期。对此,律师每天晚上固定时间对案件进行汇总,同一用人单位的案件并案处理。对可以走非诉督促程序的案件申请督促程序,缩短维权时间,尽快办结案件。七是运用多种方法调查取证。农民工维权案件常常是证据缺失,关键性的证据大多掌握在对方手中,农民工维权时经常是既无劳动合同又无欠条。取证就成了律师一项重要工作,经过各种案件的磨练,律师总结了多种取证方法。八是结合多种力量共同为农民工维权服务。律师在工作时注意联合媒体、劳动监察、工会等部门力量,共同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

  通过总结办案经验,提高了维权的效率,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四、带好团队,培养农民工维权的新生力量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齐明亮深知,紧靠自己一个人从事农民工维权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不断加强石家庄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整个律师团队的战斗力,造就一支业务精通,能打硬仗的队伍,才能满足更多的农民工维权需要。

  为此,齐明亮不断挑选所里优秀的青年律师充实到农民工维权工作中,他带领的五名律师平均年龄为30岁,有四名先后获得全国服务标兵、省市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中心荣立集体二等功。在工作中,他时常教导律师,要让农民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在业务上,他细致耐心指导中心的其他律师,提高办案水平。在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高收入水平,帮助他们解决家庭生活上各种困难,使他们安心工作,消除后顾之忧。经过几年的发展,齐明亮培养了一支热心农民工维权事业的公益律师队伍。

  五、社会效果好,受到了广泛好评

  走进法援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农民工赠送的锦旗,层层叠叠地挂满了一面墙,农民工称齐明亮这个团队是“农民工维权先锋”,称中心为“农民工之家”。中心在农民工维权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果,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朝闻天下,以及省市媒体及全国各大网络对中心的事迹进行了广泛的报道。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专程到中心视察指导工作,对中心在构建和谐社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中心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13年中心被评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

  齐明亮并没有停止在已有的成绩面前。他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工作理念,努力探索农民工维权的新思路、新办法,他用无私的忘我付出和专业的法律服务,体现了一名新时期有社会责任感律师的高尚情怀,树立了一面为农民工维权的旗帜。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