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王伟:以“细勤民”诠释监狱人民警察
日期: 2017-09-08 19:23: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7-09-08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历史专题归档】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光荣榜

  王伟,男,197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96年参加工作,历任副监区长、监区长等职务,2014年任河北省沽源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他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1次被评为省级优秀个别教育能手;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2013年,被中组部、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他常说要改造好罪犯就离不开一个“细”字

  他总是在细枝末节中发现蛛丝马迹,用说服教育、亲情关怀的方式感化罪犯。通过与罪犯谈话,对方的一些细微变化及对其与关系不密切的罪犯频繁接触的观察,王伟发现这名有过脱逃史的省级顽危犯王某某,正企图利用假存款诱骗刚出监的一名罪犯帮助其达到脱逃目的,通过缜密侦查,在该犯自认为脱逃就要得逞时及时将其识破,有效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的发生。事后,他多次做思想工作,引导该犯认清脱逃的严重后果,并动员其亲属反复做工作,通过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和亲情帮教将该犯成功转化罪犯宋某某,父母身患疾病,与妻子离异,出监后长期找不到工作、生活没有着落。就在其萌生重新犯罪念头的时候,王伟已给他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其实自他出监那天起,王伟就一直在记挂着他,不仅多次联系熟识的客户,还亲自拜访企业领导,积极给他找工作、找出路。2012年6月,罪犯刘某某患严重角膜炎,本人想做手术,因解决部分自筹费用困难导致思想压力大,情绪反复。王监区长第一个主动为该犯捐款,并号召全体干警捐款,很快凑齐了费用,该犯如期接受了手术治疗。2012年年底,一名犯属来监狱会见时不慎失窃,没有了回家的路费。王伟得知情况后立即与这名犯属联系,并掏出300元钱让他回家。有时,一些家庭困难的罪犯刑满释放时路费不足,他都会资助一两百元……正是在“细”字上下足了功夫,他成功转化省级顽固犯7名、危险犯1名,在任承德监狱十监区监区长期间,该监区连续七年被评为“先进集体”。

  他常说要干好工作就离不开一个“勤”字

  他坚信勤能生巧、勤能补拙,只要肯付出、总归有回报的道理。承德监狱十监区当初是毛衣生产的龙头监区,在毛衣生产线创立之初,作为监区长的他面临着巨大压力。几年间,他经常奔波于北京、唐山、保定等城市之间,走访毛衣生产厂家、联系客户、争取生产合同,往往是刚刚回到家,来不及和家人吃顿饭就又拖着疲倦的身体投入到监区工作中。因此常被同志们亲切地称为“五多”监区长(听火车响最多、加夜班最多、爬格子最多、吃方便面最多、住办公室最多)。天道酬勤,当初的十监区现已成为承德监狱乃至整个河北监狱系统的毛衣生产龙头,仅2012年一年,毛衣生产总产值超过1000万元,净利润达350万元。他刚到十监区任职时,警察值班没有形成固定制度,罪犯之间经常发生吵嘴甚至打架斗殴。他亲自制定“监区干警一日工作规范化流程”,将干警一日工作流程按主班、副班、时间顺序等因素进行规范,对干警每个工作日的具体工作任务、程序和要求作出明确规定。狠抓罪犯现场管理,先后亲自制定了“警察值班坐岗”、“警察车间现场巡查”、“罪犯劳动现场管理”等10余项制度,有效提高了监区规范化管理水平。2014年1月,他到河北省沽源监狱任职,通过亲自到医院联系协调,最终促成了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和沽源县人民医院的合作关系,开通了罪犯外出就医的绿色通道。他牵头制定了《罪犯入监体检制度》,建立了《老病残犯个人健康档案》,亲自协调沽源县卫生防疫站和人民医院定期进狱巡诊。不到一年时间里,他牵头对狱内医院进行升级改造,并且新增了CR机、心电图机、x光机、彩超、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有效解决了沽源监狱罪犯医疗问题。该狱的档案管理工作不规范,他分管后牵头重新调整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专职、兼职档案管理员,组织开展岗前培训,配备相关设施,修订完善了档案管理的各项制度,构建起了比较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体系,最终顺利通过省档案局和省监狱管理局的验收,达到了“AAAA”级标准。

  他常说要当一名党的好干部就离不开一个“民”字

  他是一个时刻把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付诸行动的人。医患问题在当前社会较为突出,沽源监狱也存在着家属因罪犯医疗问题上访闹事事件,针对这一问题,王伟多次要求基层执法干警规范执法,做好入监的谈话记录,保存好罪犯的身体健康档案,对于罪犯闹访事件亲自安排,亲自谈,对罪犯家属做好耐心的解释工作,有时十几个人围在王伟跟前,下班了还要走到哪跟到哪,王伟始终保持执法为民的理念,做到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不急不躁,进行换位思考,做到轻言细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消除他们的误会和不理解,有时中午顾不上吃饭,一整天和家属沟通,直到问题解决为止。工作餐关系着干警工生活质量,他牵头转变干警食堂经营模式,多次到市场考察,将后厨整体对外承包,有效改善了工作餐质量。他牵头建立了干警工文化活动中心,购置了音响设备,为干警工家属配备便携式广场舞音响,极大推动了监狱文化建设。

  他是党的干部,同时也是丈夫、也是父亲。有一次,妻子晚上在单位加班,时逢监区有急事,他就狠狠心把年幼的孩子独自反锁在家里,任凭孩子哭闹。妻子回家后抱着孩子大哭了一场,埋怨他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他说:“我是监区长,自己家里只是一个孩子,而监区里有近500个“犯了错”的“孩子”,我同样也负有“家长”的责任。”他曾经连续7年没有回家过年,他说:“大年三十,我和监区500多名服刑人员一起包饺子、贴春联、演节目,他们心里就有了底,精神上就有了依靠,思想上就不容易出问题。每个服刑人员背后都牵扯着一个家庭,他们情绪稳定了,家里就不为他们操心,所有的家庭安定幸福了,社会才会稳定,人民才会安居乐业。”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慷慨激昂的言辞,王伟就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书写着“细、勤、民”三个大字,默默诠释着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