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王树忠:丹心碧血写人生 无悔青春铸警魂
日期: 2017-09-08 19:23: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7-09-08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历史专题归档】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光荣榜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发出光芒时,他早已步入监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通明时,他还在高墙内巡视监舍,协助干警值班。清瘦的身躯,黝黑的面庞,坚毅的目光,他是河北省上板城监狱十五监区监区长王树忠,入警23年来,他始终扎根监管一线,真抓实干,默默奉献。他的事迹普通但不平凡,他在单位有口皆碑,他创造了无愧于共产党员身份的突出业绩。

  他是高墙内的坚守者,单位就是他的家

  王树忠所在的监区是上板城监狱最大、工作环境最艰苦、押犯结构最复杂的监区,他一干就是20多年,每天在押犯出工前第一个到现场全面检查,晚上收工后巡查完才最后一个离开,每月晚上“下号”28次以上,每年超过70个夜班,没休过周末、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4小时已是他的工作常态。难得的年节假黄金周,他也总把休息的机会让给了其他同事。对工作、同事他付出很多,但对家人他充满愧疚。忙于工作,他不能陪儿子学习游戏,以狱为家,他已记不清多久没跟妻子坐下聊天,就连最理解他的老母亲,也已在几十里外的老家好久没见面。面对儿子的乞求、妻子的抱怨和母亲的期盼,他依然执着坚守、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因为他深知没有枕戈待旦地坚守,就没有监狱的安全稳定,就没有社会的安宁。

  正是源于这份执着地坚守和默默地奉献,他一步步走上了监区领导岗位,并带领监区获得“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示范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宝贵荣誉。他先后8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次荣记个人二等功,1996年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工作者,1998年被评为河北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和承德市“新长征突击手”,2013年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工作者。2016年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他是改造罪犯的工程师,满腔热忱为新生

  王树忠工作中坚持以法治人、以理服人、以情化人,满腔热忱做好罪犯改造。他坚持深入罪犯生活、生产、学习三大现场,摸排犯情动态。他经常组织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有针对性的做好问题押犯个别教育;每月开展趣味运动会、歌唱比赛等娱乐活动,舒缓押犯心理压力。他坚持与每名新分犯见面不过夜、对摸排出有问题迹象的押犯不过夜,就潜在的不良苗头及时化解,确保隐患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他在监区成立了“一日捐”基金,号召每名干警每天捐出一元钱,用于帮扶救助贫困押犯,几年来接受过救助的犯人累计超过80人。

  2014年6月的一天,罪犯张某突发心肌梗,正在转现场的王树忠发现后立即启动突发疾病应急预案组织抢救,从监区现场到监内医院、再到承德市中心医院急救总共用了不到1小时的时间,最终经多方努力成功挽救了这名罪犯的生命,上演了与时间赛跑、与死亡博弈的荡气回肠的大爱篇章。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他的感染和教育下,一批又一批迷途浪子,改过自新,以崭新的面貌回归了家庭,回归了社会。

  他是生产发展的开拓人,难题险关他来抓

  王树忠善于钻研、刻苦创新,创立了“五勤”工作法管理设备,即嘴勤多问,及时了解、叮嘱;腿勤多转,每天对四万多平米的厂区进行不间断巡视查看;眼勤多看,对厂区设备无死角、全方位检查;手勤多动,亲自动手亲自试验,及时纠正问题;脑勤多思,善于钻研,不断总结,对隐患找出解决措施。对各种设备“望、闻、问、切”,看外形、听声音、问操作、排隐患,全方位保障设备及人员操作安全,他领导的监区创造了在重工业单位连续五年安全零事故的骄人业绩。

  2015年为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红砖项目于7月全部停产。停产之后红砖生产线的拆除工作,又成了一大难题。为保证拆除工作绝对安全,王树忠牵头制定了详细的拆除方案,按照“安全第一,拆除也要见效益”的原则,分类逐步进行的拆除要求,确保了拆除工作安全有序展开。在为期两个月的拆除工作中,他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战高温斗酷暑,不怕脏不怕累,在拆除现场经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拆除窑体、机房时更是寸步不离盯守在第一线。两个月下来他早已晒得黝黑,整个人都瘦了一圈。换来的是整个拆迁工程中,没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没浪费一块砖,不扔掉一斤铁,总共回收废铁1008吨、旧砖103万块、拆除厂房面积9827平方米,节省费用近五十万元。

  2015年9月,王树忠转任十五监区监区长。十五监区肩负全狱主导产业轨枕项目的生产和发运任务,轨枕生产质量要求高,操作技术难度大,突发新情况、新问题多,轨枕发运“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在严峻的形势下,他没有彷徨犹豫,甫一到任就展开工作,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就摸索建立起新的管理模式,完善《干警考核办法》,科学部署人事安排,细化火车查车等具体方案,在他的领导带动下,十五监区整体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干警变勤奋了,押犯变规矩了,监管改造和生产经济齐头并进,制度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完善,呈现出后劲十足的强劲势头,实现了监区晋位升级的良好开局。

  他是监区干警的领头雁,践行宗旨树标杆

  喊破嗓子不如干在实处,以身作则才能走在前列。王树忠大力践行基层党建“五来工作法”,把支部牌子挂出来、党员身份亮出来、作风引领显出来、活动阵地建起来、典型模范树起来,事事争先,凡事常头,在监区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他坚持集体决策,建立了周一碰头例会制度,凡涉及监区改造、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必须经监区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他真情关爱干警,亲自组织干警业务培训,定期开展座谈会,听取干警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了干警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了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他办事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带头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在罪犯分级处遇管理和计分考核奖惩中坚决杜绝了金钱风、关系风、人情风,在减假暂等工作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从来没有为了利益和情面违背原则,多次拒绝了亲朋和犯属的请托。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把普通的事情做好就是不普通,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王树忠,千千万万个监狱警察中平凡的一位,他用丹心碧血书写着人生精彩的篇章,用无悔青春铸就了高墙内最美的警魂。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