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赵媛:用热血奉献诠释戒毒警察的动人风采
日期: 2017-09-08 19:23: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7-09-08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历史专题归档】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光荣榜

  赵媛,女,1982年7月7日生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强戒一大队大队长。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记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她带领的大队先后被评为全省戒毒工作先进集体、河北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战斗在基层第一线,凭着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执着追求,对党、对人民、对法律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工作方针,用爱心和陪伴叩开每个戒毒人员的心灵,让他们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2013年场所职能向戒毒工作转型以来,她带领大队民警一道成功教育挽救戒毒人员800余人,为场所的安全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铿锵玫瑰,用无畏的信念负重前行

  在困难和风险面前,是迎难而上还是退避三舍,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责任担当。2013年5月,随着劳教向戒毒工作转型,省女所开始收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众所周知,吸毒人员是艾滋病、肝炎、肺结核、性病的高危人群,个别戒毒人员在急性戒断期会出现自伤自残甚至伤害他人的行为,尤其是目前,所内戒毒人员梅毒感染率高达40%左右,肝炎类传染性疾病的感染率达20%左右,戒毒民警在日常管理、执法执纪、医疗戒治过程中发生职业暴露的风险大大增加。由于缺乏正确认知和管理经验,在转型之初,有的民警对戒毒工作存在敏感畏惧心理:有的民警不愿与戒毒人员面对面近距离接触、更有民警甚至担心与戒毒人员共处一室被蚊虫叮咬而感染疾病。看到这种情况,作为大队的领头人,她想在前、干在前,第一时间通过翻阅大量戒毒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和相关知识,学习借鉴先进戒毒管理模式,面对面和大队民警逐一谈心、交换意见。在心中有数的前提下,她又向所党委主动请缨,作为全所戒毒工作试点大队,率先收治戒毒人员。收治伊始,困难便接踵而来:戒毒人员赵某,曾做过鼻部整容手术,入所前因外力碰撞填充体破裂诱发炎症而需要手术取出。所内先后安排其至两所省级医院进行治疗,但在术前检查中确认其感染梅毒后,两家医院均以不具备相应的消毒设备为由拒绝为该学员进行手术,医院可以拒绝,大队的职责却不可推卸。在挑战面前,她以身作则,从学员早上起床洗漱到晚上就寝,甚至学员休息后的入班巡查,始终坚持“零距离”直接管理,甚至曾经在制止一起戒毒人员打架过程中被一名梅毒感染者抓伤手部,但在做了简单的医学处理,排除感染风险后,她又毫不犹豫的投入到工作中,在她的带动下,大队民警逐渐走出了思想误区,以积极主动的心态投入到戒治工作中去。

  由于戒毒人员长期生活在灰色地带,恶习较多,自律性差、好逸恶劳,入所初期,戒毒人员情绪化严重、服从意识差,打架斗殴、顶撞队长、自伤自残现象较普遍,针对这些情况,大队认真研判,制定了《戒毒人员一日生活作息流程图》、戒毒人员守则行为规范、互助小组制度等,组织戒毒人员背诵戒毒誓词、禁毒三字经、开展队列训练、学习太极扇。入所一个月,40名戒毒人员用整齐的队列、响亮的口号、柔美的太极扇表演,汇报了他们矫治成果,当听到观众席里说:“这简直和一个月前判若两人嘛”,她和并肩作战的同事们一起欣慰的笑了。在她的带领下,她所在大队的有益探索为场所大批量收治积累了宝贵的管理教育经验,互助小组、心理晴雨表等制度也一直沿用至今。

  春风化雨,用无私的大爱融化坚冰

  “有爱才有教育,教育只有在关爱的气氛中进行才最有效。”,戒毒人员不仅是违法者,更是受害者和特殊患者,在日常工作中,她把这些戒毒学员称为“折翼的天使”,对她们如亲人一般关爱,让戒毒所成为她们安心疗伤和重新起航的港湾。

  用情疗伤。懂得尊重而不歧视,学会倾听而不排斥,善于引导而不简单的强制,这些人文化的要求,是她所倡导的教育工作的准则。学员康某,因想念家中的两个孩子,对戒毒所失去自由的生活极为不适应,趁人不注意时,偷偷拔掉墙上展板的钉子吞了下去,企图用自伤自残的方式逃避强制隔离戒毒决定。在采取措施的两天后看到她将那颗钉子排出体外时,她心里那颗石头才落了地。此后,为了进一步缓解康某的情绪,她又一次次找她促膝谈话,让她明白企图用自伤自残的方式出所是不可能实现的,只有安心戒治彻底戒除毒瘾才能拉近与亲人之间的距离,重新回归正常生活。母亲节前夕,她电话联系上了康某的女儿,邀请她参加母亲节当天的活动,当康某看到女儿出现在自己面前,并亲自给她洗脚送上祝福时,热泪盈眶,当即承诺决不复吸。戒毒人员李某,是一名典型的90后,父母离异多年,母亲嫁至国外,父亲常年沉迷于赌博,对其不闻不问。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又以一颗慈母之心,在日常管教中注入了更多的关爱,出所那天,她和同事为李某买了新衣服,亲自开车将她送到火车站,给她办好临时身份证明,买了车票和路上的吃的,并留下了200元路费,上车的那一刻,李某突然转向她说:赵队,谢谢你这两年对我的照顾,我想叫你一声妈妈!

  用心筑梦。“不怕你有问题,就怕你没有梦想。”为帮助戒毒人员重拾信心,编织梦想,她带领同事们把目标管理引入教育工作体系中,突出“梦在心中、路在脚下”这个主题,教育引导每一个戒毒人员认真规划自己的未来,并通过民警个别谈话、戒毒人员周记、小组班会等形式,对自己追梦、圆梦的脚步作出校正。戒毒人员郑某是一个有着较高学历的报社美工人才,因追求所谓的时尚误入歧途,又因与家庭决裂,在毒品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了解到该学员的特长后,她积极引导其重拾梦想,让梦想激发戒毒动力,如今郑某已顺利出所回归社会,并找到了适合她的工作。

  用法指路。法律法规是武器也是护身符,针对戒毒人员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法律意识淡薄,分辨是非、守法用法能力差的问题。组织队里法律专业以及获得律师资格证书的民警开展禁毒法、戒毒条例、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宣传教育。戒毒人员杨某,丈夫在其服戒期间因吸食毒品过量死亡,杨某的婆婆将二人的共同财产转移,却将债务推给了杨某,对此,杨某束手无策,只有每天暗自垂泪。得知这一情况后,她主动帮其联系律师咨询,并积极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了低保,为其安心服戒解除了后顾之忧。

  舍小顾大,用无悔的青春守土尽责

  在单位她是戒毒人员的大家长,是同事眼中的女汉子。在家里,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越是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有安保任务时,她越要坚守在工作一线,频繁的值班备勤就意味着对两个孩子陪伴的缺位。每年除夕,她和戒毒人员包饺子、贴春联;每月生日餐,她和戒毒人员一起切蛋糕、唱生日歌;一次,一名戒毒人员因病外出就诊,她和同事陪着挂号、就诊、输液治疗,寸步不离,而此时此刻,她的女儿却因为肺炎在医院想念着妈妈。晚上九点等把就医的戒毒人员送回队里赶到女儿身边时,女儿撅着小嘴委屈地说:“妈妈,你怎们才回来,是不是要给别人当妈妈啊?”面对女儿的抱怨,她只能苦笑一下,她只能在心里默默地说:我何尝不想陪伴孩子左右,可是作为一名基层女民警,特殊的工作环境和职业要求,让我必须对戒毒人员倾注更多的爱和心血。孩子,对不起,这里,更需要妈妈。

  戒毒警察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群体,他们是一群无私奉献的平凡英雄,作为一名80后戒毒民警,作为这个群体的普通一员,赵媛同志用青春年华让头顶的警徽熠熠生辉;用热血奉献诠释着戒毒警察的动人风采;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戒毒事业的无限忠诚!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