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苏纯优:一个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司法局长
日期: 2017-09-08 19:23: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7-09-08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历史专题归档】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光荣榜

  临漳县司法局先后荣获司法部集体一等功、“全国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等国家和省市集体荣誉61项,局长苏纯优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15项。2013年2月、2014年元月河北省司法厅和临漳县委县政府分别作出了向临漳县司法局学习的决定。提起苏纯优,临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段利勇不无自豪地说:“纯优是一个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从他担任局长以来,县司法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是一个敢打硬拼的人

  苏纯优具有一种不服输的性格,他常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在他到司法局之前,基层司法所一无办公用房,二无专职人员,局机关人心涣散,办公经费短缺,工作难以开展。省司法厅领导戏称:临漳县局简直是一个“马尾巴拴豆腐提不起来”的基层局了。面对这种局面,县委独具慧眼,将当过粮站会计、干过基金会书记和政府办副主任、法制办主任的苏纯优调整到司法局——这个“可有可无”的单位。县委主要领导叮嘱他说:纯优,你可是干一行、专一行、成一行,你要人符其名,到司法局后一定要拼,而且要拼出个样子。面对组织的信任,他迅速进入角色,通过与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谈心谈话,组织班子成员外学内调,在短时间内理清并提出了“夯基层、抓规范、创特色、上水平”工作思路,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二年大翻身、三年争省市先、四年创国家级先进”的奋斗目标。他亲自撰写调研报告,积极向县委县政府进言献策,赢得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09年就理顺了司法所的管理体制,司法所正式工作人员也由原来的两名增加到32名,并实现了财政保证;2009年至2011年,利用国债资金和县乡配套资金,新建或翻建了14个基层司法所,投资100余万元统一配置了办公设备,并将工作职能、流程、制度等制板上墙,实现了司法所建设规范化;2012年,他找了书记找县长,找了主管县长再找财政局长,终于将人均1.5万元的公用办公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并率先建起了业务办公大楼,为做大做强司法行政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是一个执着追求的人

  苏纯优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对农民有一种天然的亲情。他常说“农民找我们办事,就像亲爹亲娘找我们办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临漳县地处冀豫两省交界,民风豪爽彪悍,信访隐患较多,这也是长期困扰县主要领导的一件头疼事儿。他经常说“司法行政工作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了人民调解,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就抓住了整个工作的牛鼻子”。为解决人民调解工作进展不平衡的问题,他带领局党组成员,坚持每周下乡入村到户两天,历时四个月走遍了全县425个行政村,并根据了解掌握的情况,研究提出了一手抓113个先进村的巩固提高,一手抓66个后进村的转化升级,带动246个中间村创先争优的工作思路和措施,盘活了人民调解这盘棋。为解决民调员待遇低、工作积极性不高问题,他想尽办法、多方协调,终于率先在全省将每年不低于15万元的以案定补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近三年已经发放补贴53万元;为构建大调解网络格局,他协调卫生、公安、住建、保险等单位,建立了医调、交调等12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和“两新”组织调委会,实现了调解组织全覆盖。三年来,全县排查调解矛盾纠纷14000余件,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54件、民转刑案件45件。2015年调解案件数量比2012年增长90%,全县信访总量下降70%以上,老访户基本上得到化解。“县司法局把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了全县社会和谐稳定,也为临漳由信访大县转为信访工作先进县夯实了基础,为县委县政府一心一意抓发展提供了保障”,县委书记李明朝肯定的说。

  2014年,在落实省厅组建县域综合法律服务中心要求时,他又遇到了没钱、没地儿的难题。但他面对问题不回避,困难越大劲儿越足。时任县委书记李文海感动地说“这个‘犟种’真难缠,实在拿他没办法”。只好把350平方米办公场所无偿提供给法律服务中心使用,并提供了启动资金,打通了“法律服务农民群众最后一公里”。中心启用以来,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730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25件,为群体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如,在为农民工讨薪这件事上,一些企业老板、包工头也拗不过他,凡是遇到农民工讨薪难的事儿,他一方面组织力量多方维权,一方面亲自上门讨要说法,谁不给农民工血汗钱就让谁过不好年。凭着这种倔劲儿,仅2015年就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500余万元。

  他是一个创新进取的人

  苏纯优是一个严于律己、酷爱学习、永不停歇的人。在局机关他带头学习,通过了国家司法资格考试,利用节假日学习取得了中央党校法理学硕士研究生学位,成为中国政法大学在读法学博士,并被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局机关90%以上达到本科以上学历,并有3名同志通过了司法资格考试。

  在学习中求创新、在学习中找方法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习惯。在他的家里、办公室、车上都有业务书籍和报纸,随时随地学习现代知识,以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临漳县司法局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率先在全省搭建了“司法E通”和“民调通”平台,引入头像指纹比对系统,并为工作人员配备了执法仪,实现由“人工监管”到“信息化管理”的新跨越。张村司法所所长王慧勇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只能靠每周定期走访、每月定期报到来监管,时效性不强的问题,实现了通过互联网随时掌握动态、完善监管链条。”

  在法制宣传工作中,临漳县率先创建了司法行政网,开通了官方微博和微信,组建了“法治临漳QQ群”,与县气象局联合建立了气象普法短信平台,扩宽了法制宣传覆盖面,普法工作走上了“互联网+”快车道。东辛寨村支部书记段富说:“现在手机每天定时收到气象普法短信,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法律知识,同时也提高了法律素养”。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苏纯优局长正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以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精神,昂首阔步走在司法行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大道上。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