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2016年河北公证多项工作取得突破,亮点纷呈
日期: 2017-04-07 15:52: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7-04-07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历史专题归档】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迎接十九大献礼活动系列报道

  2016年,全省公证工作在厅党委的领导下,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公证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效开展,重点工作实现突破,亮点纷呈:

  公证档案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在全国起到引领效果

  公证档案是公证执业活动的完整记录,一份公证档案几乎涵盖了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婚姻、财产等方面的综合信息,将80年代初公证制度恢复重建以来的1200多万件沉睡的公证历史档案,全部采集信息化,进而建设全省公证数据中心,在全国属首创,也是一项大工程。

  年初,厅党委将此项工作列为全系统“增比进位五项工作”和省委督导组重点督导的“三项工作”之一。按照省厅方案要求,省厅采取各市排名通报,签订责任状,典型引导,重点扶持等措施狠抓落实。经过严格的工作程序,省公协出资近百万元帮助6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购置了扫描仪、高拍仪、电脑等硬件设施,免费将档案信息化软件发给各公证处和各市公证管理处。大力协调,省厅与省档案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证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通知》,解决了存放在档案馆的公证档案数据信息采集、导入、档案移送问题。在各级推动下,全省公证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铺开、整体推进、进展迅速。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公证历史案卷采录率达39%,唐山市已完成96%,秦皇岛市已完成72%,通过对公证档案的采录、激活、挖掘和利用,初步实现了“一分钟查信息减轻重复证明负担”,公证服务更加便民利民、高效快捷。

  我省推动公证档案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得到了中央网信办、司法部、中国公证协会的充分肯定。中央网信办官网以《河北省公证档案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突破》为题报道我厅做法,称“河北为建设公证大数据带了好头”。司法部将我省列为公证便民利民“新亮点”重点报道省份,法制日报以《河北率先对公证历史档案进行数字化采集一分钟查信息减轻重复证明负担》为题进行了报道。司法部律公司、中国公证协会分别加编者按专题发简报推广我省作法,司法部律公司简报编者按称“河北省司法厅大力推动公证档案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狠抓落实,大力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中国公证协会简报编者按称“河北省司法厅、河北省公证协会深入推进公证档案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在全国率先开展对全省公证机构自1980年代初公证制度恢复重建以来的全部公证档案进行数字化采集录入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公证行业档案信息化建设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起到了引领效果”。人民网、法制网、中国长安网(中政委官网)、中国公证网、长城网、搜狐网等多家媒体也同步进行了报道。

  △积极推动公证服务“三农全省扶贫开发,成效显著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全省扶贫开发过程中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工作,我厅协调省扶贫办,两厅(办)在全国率先联合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进一步服务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的指导意见》,全省公证处特别是62个贫困县公证处主动走进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公证法律服务精准对接,公证服务深度融合到全省扶贫开发重点领域。之后,省厅又协调省扶贫办将办理“资产收益扶贫股份合作协议”公证写进了省扶贫办、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省司法厅、省审计厅、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监管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监管局九个厅局联合下发的《河北省建立农村股份合作资金风险防控机制实施意见》,全省县域公证处认真为扶贫到户资金入股股份合作组织办理公证,依法保障了扶贫资金发放和入股工作公开透明,推动了贫困户依托产业脱贫致富。2016年全省共办理涉及扶贫公证事项3万余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公证网以《河北省司法厅大力推动公证服务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在全国推广我省做法,《中国司法》杂志以《关于推动公证服务扶贫开发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全文刊登了我省做法。

  广泛调研、认真总结公证服务全省农村改革发展情况,形成《公证服务全省农村改革发展的调研报告》,分别上报省政府和司法部,副省长沈小平批示:“省司法厅主动推进公证服务“三农”,对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请农业厅、农办阅研搞好协调联动。”5月10日,司法部律公司简报第8期以《扎根基层着眼创新河北公证努力服务农村改革发展》为题专题推广我省做法。称:“近年来,河北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公证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公证工作在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扶贫开发、维护农村稳定方面的职能作用,为法治河北、平安河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赵大程副部长作出批示,要求指导各地公证工作努力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现将河北省有关经验做法刊发本期简报,供各地交流借鉴。

  △积极推动公证服务知识产权,成效初显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厅主动协调省知识产权局,两厅(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的指导意见》,《意见》指明了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点领域,明确了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思路和方向。同时,加大培训力度,邀请北京市资深公证员就知识产权公证业务授课,提高了公证员的业务水平,公证在服务知识产权维权、有效流转及域外申请保护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中国公证网以《河北省司法厅大力推动公证服务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题推广我厅做法;河北法制报、河北法制网以《省司法厅大力推进公证服务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扫描》为题进行了报道

  公证服务更加便民利民,受到群众好评。

  针对民政部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外,不再向任何部门或个人出具结婚或者未婚登记证明,但群众在办理涉及处分个人财产等公证业务仍需提交婚姻状况证明,多次协调省民政厅,得到支持,两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公证事项所涉及的当事人婚姻状况核查工作的通知》,《通知》统一规范了办理涉及婚姻状况公证事项的调查核实工作,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问题,赢得了广泛好评。

 

  按照省厅公证档案信息化建设部署要求,全省各公证处正在运用公证档案数字化管理系统对公证案卷进行数字化采录,该系统可对录入的公证档案数据信息随机点取,实现“一分钟查信息减轻重复证明负担”。办证过程中,对此前曾办理过公证事项的当事人及相关人员信息,公证处从系统中可直接抓取查阅、打印原档案信息,各种信息可相互印证,免去了当事人重新开具证明材料等诸多麻烦,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将便民利民、优质高效落到了实处,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誉。

  △加强队伍建设,公证行业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

  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省厅分层次开展公证业务培训,2016年除继续轮训全省公证员外,还举办了涉外经济公证培训班,组织部分公证员参加了北京市公证协会举办的岗前任职和涉外业务培训班,累计参训人员378人,对于我省公证人员开阔视野、掌握前沿知识,提升服务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先后组织“法治河北·优秀公证案例”评选、“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实施十周年”全省公证演讲和论文评选,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并为获奖人员和单位彰发奖状和资金,进一步发现和培养公证人才,营造了业务交流和理论研讨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全省公证队伍理论研究水平。

  △形成京津冀联合培训机制,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

  2016年4月,京津冀三省(市)公证管理部门在北京召开座谈会,达成共识,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三地轮流举办公证岗前任职、涉外业务培训班。为落实三厅(局)公证合作协议,加强三地公证交流合作作出了具体的制度安排。按照上述安排,我省年内举办的两期公证业务培训班和涉外经济培训班均邀请了北京市公证业内资深人士授课,我省还组织公证员参加了北京市公证协会举办的两期培训班,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师资共享、办证经验和能力共同提高。

  △创新形式,公证宣传更加生动

  年初,全新改版的“河北公证网”上线,网站服务功能和信息量明显增强。新增“河北公证网上博物馆”,展出八十年代初公证制度恢复重建以来省厅收集的公证工作实物、照片及书籍等,回顾再现了公证制度的发展历程。在全国尚属首创,已被中国公证网联网,中公协会长等领导均予以肯定。

  由省司法厅、省公证协会等作为联合摄制单位的国内首部以公证为题材的系列电影《公证人之金手指》、《公证人之大卫之死》,6月底在央视6电影频道首次播出,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这部系列电影是国内首部以公证为题材的影视作品,充分弘扬了公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精神,是创新公证宣传、扩大公证影响的有益尝试,进一步提高了公证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