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北省司法厅网
【燕赵楷模】梁小辉
日期: 2017-04-01 15:55:12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专题】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迎接十九大献礼活动系列报道

  “一次次用“无畏”的精神直面着生死,用“舍我其谁”的劲头冲在“危险”最前线;一次次用真情打开心锁,用关爱溶化坚冰。在关押改造艾滋病服刑人员的特殊监区里,你用实际行动,对“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这句话做出了完美的诠释。”8月24日,河北电视台“燕赵楷模”发布厅播出专辑,报道了河北省监狱管理局冀东分局第四监狱党委委员、二监区监区长梁小辉的先进事迹,同时发布了省委宣传部授予梁小辉“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

  “燕赵楷模”是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的重大先进典型。原则上为在某一领域做出重大贡献,本地本行业已经进行过学习表彰和宣传,产生一定社会影响的先进人物或群体。“燕赵楷模”属于河北省最高层次的先进典型,由省委宣传部授予“燕赵楷模”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和奖章。

  梁小辉,男,50岁,现任省监狱管理局冀东分局第四监狱党委委员、二监区(特管监区)监区长。2009年12月底,省监狱管理局决定在冀东分局第四监狱成立全省唯一收押男性艾滋病罪犯的特管监区。在领导的信任与期待和极大的困难与危险面前,梁小辉同志无畏无惧、勇于担当,毅然挑起了筹备和组建特管监区的重任。2010年5月,特管监区正式成立,他勇敢地站在了艾滋病犯管理教育的工作一线,带领监区干警默默奉献、负重奋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破解艾滋病犯集中管理难题。工作期间,他脱掉厚厚的防护服,与罪犯“零”距离接触谈心,冒着可能瞬间被感染的危险,多次制止艾滋病犯冲动、威胁干警事件,先后两次手指被划伤,仍以无畏直面生死、以行动保护战友、以亲情感化罪犯。他对艾滋病犯实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先后救治突发急重症艾滋病犯37次,组织外出就诊41人次,实施安全监控530天,有效预防自杀4起,依规办理保外就医19人,圆满执行押解任务40余万公里。监区成立6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监管事故,没有发生一起正常死亡和非正常死亡事件,累计成功转化和教育改造艾滋病犯138名,转化率100%,在艾滋病犯这个特殊群体的教育改造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为我省对艾滋病犯进行集中关押创造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梁小辉同志是实干实政奋发作为的先进典型,是全省政法干警和政法战线的优秀代表,是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时代楷模。

  日前,省委政法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省政法机关集中组织收看本期“燕赵楷模”发布厅。省司法厅组织厅机关和部分驻石监狱、戒毒单位干警共200余人参加了节目的录制,并于节目播出当天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本期节目。

节目录制现场
现场宣读省委宣传部授予梁小辉“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
梁小辉在节目录制现场
节目录制现场
干警代表现场写下向楷模致敬的誓词
省政法委秘书长李永君亲切接见梁小辉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社军现场授予梁小辉“燕赵楷模”荣誉称号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穆思山亲切接见梁小辉及家属
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大为亲切接见梁小辉及家属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