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北省司法厅网
穆思山厅长对维护律师权益、规范执业行为提出要求
日期: 2017-04-01 15:54:01       来源: 河北省律师协会       
【字号: 打印本页

【专题】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迎接十九大献礼活动系列报道

  3月9日上午,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穆思山到省律师协会进行调研。穆思山厅长查看了新成立的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与律协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律师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对省律师协会和两个中心切实发挥作用,认真做好维护律师权益、规范执业行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穆思山厅长指出,近年来,全省律师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律师事业取得长足进展。一是坚持以行业党建为统领,带队建、促发展,确保律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加强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和职业能力建设,努力打造出一支有信仰、有作为、有品行、有能力的“四有”律师队伍;三是立足于发挥服务战略发展、促进依法决策、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权益、宣传宪法法律的“五大作用”,积极防控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等四个方面的风险,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四是深入推进律师制度改革,省深改组通过、省“两办”出台《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形成了一系列丰硕的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五是全力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会同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国家安全厅出台了关于两院三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的落实意见,牵头建立了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配合省人大常委会修订《河北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条例》,推动以地方立法形式加大律师执业权利的保护力度;六是严格依法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组织开展了全面依法治国教育,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认真落实京津冀三省市厅局签署的律师合作协议,加强律师事务所的基础管理,保证了律师队伍的持续稳定。

  穆思山厅长强调,两个中心的成立,是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的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协会职能作用,促进我省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律师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更高要求,省司法厅和省律协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律师管理工作的职责使命。一是牢牢把维护律师权益、规范执业行为抓在手上。在维护律师权益上勇于“举旗”,抓好与省直政法各部门联合出台的律师权益保障意见落实,积极推动完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机制,健全救济机制,保障法律赋予律师的执业权利落实到位,促进律师执业环境不断优化。在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上敢于“亮剑”,进一步健全律师行业和律师队伍管理制度,完善行业规则,筑牢织密律师执业活动监督、激励、约束的规范体系,对违法违规执业的,坚决依法依规查处,维护好整个律师行业的声誉和形象。二是切实发挥好两个中心的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责任,做到有专人负责,有经费和设施保障,有工作纪律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维权和投诉查处工作,让广大律师和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要健全工作机制,制定配套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畅通维权和投诉渠道,对于维权请求,快速响应、快速调查、快速定性、快速处置、快速反馈,对于投诉申请,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有违必究,切实提高维权和惩戒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要构建工作格局,加强对各市的指导和督导,尽快建成两个中心,落实场地、人员、责任和制度,形成从上到下的合力和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三是全面提升律师协会建设水平。省律协要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关于律师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机构建设、制度机制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强办公场所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律师制度改革,加强律师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等决策机构建设,密切联系广大律师,满腔热情服务广大律师,努力把协会建设成为“律师之家”,团结带领全省律师为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大为和省律师协会会长李益民参加调研。王大为副厅长强调,两个中心建设一定要突出实化和实效,确保顺畅运转、高效运行,切实打造成为维护广大律师执业权利、促进执业行为规范的重要平台。李益民会长表示,下步将采取有力措施,督促各市律师协会加快建立两个中心,努力形成上下贯通的维权和惩戒工作体系。

  参加座谈的省律协副会长和律师代表就做好维权、惩戒工作,以及加强律师协会建设分别作了发言。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